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

手記: Thinkpad 鍵盤錯亂案 -- 問題的思考

此案有如鬼魅!

事緣有個同事,就跟我投訴他的Thinkpad x201i 打字怪怪的,有時候打不到字,有時候打字卻出現了亂碼,近日甚至乎在開機時出現Stuck key錯誤(按: 這不是錯誤,而是Thinkpad本身的設計,你開機時,在Thnkpad load Bios時,隨便按住一個鍵,都會出現Stuck key暫停系統)。

我接了這案子,未到現場就知道此案甚是棘手。

把機子拿回來,檢查鍵盤,清潔,把Stuckkey ID指定的鍵都拆下來研究,再回到系統,打字正常,一點異樣都沒有。還不小心拆爛了硬盤...唉。

似乎正常下,我把機子還給同事,不到1分鐘時間,問題重新出現,他很氣惱....正感奇怪。

我建議拿回Lenovo廠去維修,結果廠竟然換了一塊Keyboard給我....

隔天,把機子還回同事,隔不到一小時,他又說問題仍然在。

我又把機子接回來,測試,正常到不得了,新keyboard很好,有手感..=.=

我開始思考,沒理由我試那麼多次,試那麼久,都沒試出錯誤的癡結,Keyboard換了,問題出現Keyboard的機率幾乎沒有,我又用別的帳戶進入機子,無論怎樣測試打字都正常。但機器一回到同事手上,問題即時出現,意味著同事的辦公室環境有鬼!

如此推理之下,問題應該出現在同事的帳戶,或週邊上,因為機器本身是沒問題的。

再隔天,問題出現,我即時到現場查看,果然,我使用他的帳戶,打字斷斷續續,問題症狀明顯的不得了。證明我的想法近了。

我開始檢查週邊,由其是USB的,因為週邊設備的檢查最容易,只要拔掉就好了。

第一個USB,我看到了之前幫他買的羅技無線鍵盤與滑鼠組。 直覺上就知道問題就是這兒了..... 我連拔USB都懶了,因為我看不到羅技鍵盤,詢問之下,原來鍵盤收起來了,只剩滑鼠在用,我請他把鍵盤找回來,順手拔掉鍵盤的電池,在沒有干擾的情況下一切乎又回復正常了。

猜不到,猜不到問題竟然隱藏得如此怪誕。

有時,問題的出現,就是如此這麼簡單直接,只是隱藏了起來,讓你摸不著頭緒。

沒有留言:

Google